学科前研

机器人学院新工科教学团队赴北京工业大学调研

浏览次数:    2023-03-12

2023年3月9-10日,机器人学院新工科教学调研团队一行四人,前往北京工业大学调研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团队由机器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钟秋波带队。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于乃功教授以及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和实验的部门的负责人接待了团队。

交流会上,钟秋波对机器人学院成立的历史及招生办学状况,做了简单的介绍,也表达了本次出行的目的,希望以此次调研访谈作为契机,学习借鉴北京工业大学在相关学科与专业建设当中的优良传统与先进的做法,不断提升我院新工科改革专业建设的水平。

张利国介绍了信息学部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与丰富成果;于乃功系统地梳理和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在专业建设、教学安排,和竞赛科研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双方就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北京工业大学的各位专家老师以他们自身的学识与经验,设身处地的分析了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与宁波当地产业技术发展特点,和自身在专业建设,招生教学等方面的具体任务做出具体的分析,给出了详尽的建议。

会后,于乃功带调研团队走访了信科学部相关的基础课、专业课、学科竞赛,研究生科研,和创业等不同的实验室。与工作中的同学和老师做了深入交流,对北京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日常教学方法做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次研讨调研活动实现了思路的创新和思维的碰撞,在新工科新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得到了启发,对未来的工作开展有很好的指导与借鉴意义。机器人学院作为宁波工程学院新工科改革的先行者,新工科教学团队将持续在改革中不断前行,后续将持续探访更多高校,以期更好的探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使命,为培养更多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