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机器人学院是由宁波工程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领衔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建的特色学院,是新工科教育改革的先行示范点。

“两院一园”开园仪式


学院秉持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坚持学科融合、专业交叉,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明显。学院入选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评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先进集体,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多项荣誉,办学特色影响广泛,成为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典范。

机器人学院楼全景


二、培养目标

机器人学院紧密结合产业需求,设置5个专业: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院始终以跨学科融合、多专业交叉为理念,建立了独特的学科融合组织构架,组成了“专业+基础”跨学科教研室。


14EB2

创新创业模拟演练


学院致力于让学生掌握机器人领域涉及的数理、设计、机械、电子、计算机和其他学科的综合知识,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科技企业管理人才、高科技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培养面向未来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13CA8

开展小组合作项目课程


三、教学安排

学院充分利用风华、翠柏两个校区的教学场所和丰富的教学设备资源,分阶段开展项目化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入学初期,主要侧重于数理基础和通识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及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第二阶段,学生将接受以支撑综合项目为目标的专业课程学习。

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


在市政府“两院一园”项目的支持下,学院与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10多家企业建立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学生。学院与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建“科创训练营”,所有学生均有机会通过选拔参加李泽湘教授开创的“智能C端科创训练营”。

共建“科创训练营”


学院与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每学期组织全体大三学生赴该基地开展固定实习实践。近两年来,进行企业实践锻炼学生300余人次,参加创业实践和训练200余人次。

校外基地实习实践


四、师资力量

学院教师主要来源于宁波工程学院优秀教师,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成员,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国内外著名高校教师及企业精英。学院特聘顶尖领军人才墨西哥科学院院士Mikhail Valentinovich Basin教授,土耳其科学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电一体化主席、IEEE Life Fellow Mustafa Okyay Kaynak教授,柔性引进两名国家千人专家助力学院特色发展。


李泽湘教授来学院指导工作


学院有教职工35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教授、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多位教师具有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和海外留学及科研背景。学院组织优秀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到李泽湘教授团队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固高深圳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相关机构和企业进行项目实战培训及相关的课程体系培训,培养具有高水平的教师团队。

国家千人专家受聘为学院首席科学家


五、培养成果

学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评”的理念,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获评国家A级,浙江省排名第2,全国前30。在2019-2022年间,机器人学院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19项赛事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8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8项,国家二等奖49项,国家三等奖99项,省部级获奖66项。学生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2篇,申请发明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5项。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就业创业竞争力凸显。2022年,首届毕业生97名,40余人被腾讯等世界五百强和转转、均胜等国内龙头企业录用,年薪最高达40万,平均年薪超13万元。首届毕业生中6人成功创业,创业率占比6%,55人参加科创营,17人入驻宁波基地创业,覆盖8个在孵项目,成功孵化首个硬科技创业项目,创立了OENKLEN口腔护理品牌,公司获500万天使投资,估值3000万,产品已成功上市。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达24.7%,其中985、211、双一流高校占比近7成。

创业团队合影


六、社会影响

学院办学特色影响广泛,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新华网等主流媒体50余次全方位报道。学校在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研讨会、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校长论坛等全国性研讨会上作典型交流,深受好评。



改革吸引了美国、德国及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0余所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来校调研考察。教育部原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省政协副主席叶正波等领导来校考察时均对机器人学院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工科科创教育联盟成立


【李泽湘教授简介】



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专家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XbotPark机器人基地”)发起人

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

获得2019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奖项之一)

固高科技董事长,与同事、学生联合创办固高科技、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和逸动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