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首席科学家——Mikhail Valentinovich Basin

浏览次数:    2023-03-06

Mikhail Valentinovich Basin,博士,教授,墨西哥科学院院士

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Nuevo Leon)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ITMO University)首席研究员(兼职:2014-2021)、俄罗斯科学院控制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1993-2003)、墨西哥国家三级研究员(最高级)、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世界前10万名领先科学家、《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主编、《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高级编委、Automatica及多个IEEE Trans系列汇刊副编辑

研究方向:

滑模控制和变结构系统、随机滤波与控制、非线性时滞系统的最优/鲁棒控制与估计

学术成就:

Mikhail Valentinovich Basin,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国家级教授,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先进控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自动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滑模控制、随机滤波与控制、非线性和时滞系统的最优/鲁棒控制理论及在工业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累计在Automatica、IEEE Trans系列汇刊等控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被引用6700余次。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首席研究员主持承担墨西哥、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级或国际联合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Ø在Springer(施普林格)上发表学术专著1部。

累计在挪威、法国、印度、墨西哥等地做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10余次;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作学术报告20余次。

代表性成果:

滑模控制与变结构系统:开创性地提出了高阶动态系统的连续有限/固定/预定义时间收敛控制和观测器算法;p广泛应用于高端工业电子装备、无人机控制、机器人控制等领域;p相关成果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arah Spurgeon等几十名国际著名专家引用。 

随机滤波与控制:率先提出了一种非线性多项式系统均方滤波方法;开创形成的一类时滞线性和非线性多项式系统的辨识算法;p解决了非线性多项式或时滞系统控制精度差的难题,广泛应用在无人机、超音速导弹、潜艇控制单元中;p相关成果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出版社之一的Springer上发表学术专著1部。

非线性和时滞系统的最优/鲁棒控制和估计:创新性的开发了时滞线性系统和非线性多项式系统的最优控制、网络预测控制等系列算法;p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汽车动力系统、机器人控制、伺服运动系统中;p相关成果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Frank Lewis、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Ian Petersen等国际知名专家广泛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