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球知名机器人专家李泽湘教授做客宁工大讲堂-以“创新力”为引擎,赋能“新工科”2.0教育改革

浏览次数:    2022-05-07

校园新闻网讯 5月7日下午,全球知名机器与自动化领域专家、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李泽湘教授作客宁工大讲堂,以“新工科教育:从大学生到产品经理/创业者的必由之路”为题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思维盛宴。校党委书记吕忠达、校长邵千钧等全体校领导出席,相关部门、学院中层干部等3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大讲堂由校长邵千钧主持。他对李泽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李泽湘教授是我校机器人学院的奠基人,目前学校的新工科改革结出了果实,李老师对改革的成功推进助益良多。邵千钧代表学校对李泽湘教授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邵千钧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新工科”建设,未来将对相关工作做出进一步谋划和部署,希望李泽湘教授继续支持学校,双方携手在“新工科”建设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全力推进学校的“新工科”改革。


讲座中,李泽湘教授从全球科技企业的多个小故事谈起,旁征博引,围绕“创新力”这一关键词,向大家“破解”了从大学生成长为以一抵百的优秀工程师,再到杰出产品经理/创业者的“成长密码”。


李泽湘教授通过对调研数据以及大疆、云鲸等成功案例的详释,向在场师生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生创业者的优势。他说,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仍显不足,和过去以国家、科研院所为主要研发力量相比,现在的科技创新更多要依靠社会和企业的内生动力。只有在C端一定数量的原创性知名品牌成为制造业发展的“火车头”之后,“新制造”才能爆发出更为蓬勃的生命力。未来创新经济的时代掌握在年轻人的手中。“颠覆性的产品多是没有一天经验的学生创造出来的。相比传统企业家,面向消费市场C端(消费者市场)的创业是年轻人的天下, 20岁左右是创造力最好的时代,你们可以创造奇迹!”李泽湘教授对年轻大学生信心满满,现场学生备受鼓舞振奋。

李泽湘教授表示,“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目标就是为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力赋能。“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教育要符合时代的新要求,通过交叉、结合、跨学科的教育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中将创新创业思维融会贯通。同时,还可以通过机器人大赛等竞赛的方式,让学生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亲身了解从产品系统设计到制作并不断迭代的过程,学到创业真本事。


李泽湘教授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机器人学院的学生成果展,和师生就项目化教学、科技竞赛、毕业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李泽湘教授详细询问了参展学生作品的设计思路、应用范围、团队组成等情况。他称赞同学们动手能力强,鼓励同学们以实现梦想为动力,借助学校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深入调研了解企业、行业所需,找到作品和市场的最佳契合点,不断提升产品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签约,部分企业家受聘为校外导师。校企合力搭平台,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


学校按照对“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的要求为纲领,将机器人学院作为学校“新工科”教育改革的先行示范区,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科教双融合,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以“学科融合,专业交叉”的创新思路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步入深水区。在即将迎来机器人学院首届毕业生之际,李泽湘老师亲临大讲堂畅论新工科改革发展方向与路径,并同时举办“新工科”2.0暨机器人学院首届创新科技文化节,既是对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更是对教育教学经验的总结,为跑出“新工科”建设宁工“加速度”蓄能增力。未来,面对“新工科”的“新背景、新理念、新内容、新要求”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从“理念认识再深化、专业内涵再深化、项目探索再深化、产教融合再深化、大学教学组织创新再深化”五个方面进一步打通”新工科”建设“全链条”,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并昂扬斗志,在建设国内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