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沙龙分享||物理沙龙

浏览次数:    2019-06-15


物理沙龙第一期

——流浪地球

“我没见过黑夜,我没见过星星,我没见过春天、秋天和冬天。”

         ——刘慈欣《流浪地球》

活动背景

     物理沙龙:一个用兴趣做出发点,知识结合实际,围绕项目主题,以分组合作探索、沙龙展示分享和交流讨论为形式开设的学生自主课堂和探索自由讨论学习新模式。

undefined

流浪地球

中国科幻小说的剪影

中国科幻电影的新星

以强大的电影特效和高深的物理知识

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一段

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家人两行泪

凭借着幽默的正经感走进了大街小巷

现在它又以深邃的学术气息

走进了机器人学院的物理课堂

undefined

undefined

在物理老师汪金芝的带领下,机器人学院的四个专业开展了《流浪地球中的物理知识》的物理沙龙。为了让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老师采用了小组合作的方式,每个小组都精心准备,争取在这次沙龙中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徐炜涛同学认为,地球无法承受行星发动机的巨大推力,并且举了一个十分切合的例子,地球正如一个巨大的蛋,并不那么的坚固,说不定在推动时地球会先被摧毁。

undefined

刘浩宇同学认真分析了流浪地球中雪形成的条件,最后得出了:在极低温的特定情况下是不会下雪,所以温度对于雨是否能转换成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结论。

undefined

沈泽林同学在利用物理中的质能方程地球脱离太阳引力的速度,以及引力弹弓等物理原理计算出就算地球烧掉500m的地皮且行星发动机的效率高达100%也无法达到飞出太阳系所需要的能量。

undefined

氦闪、洛希极限、引力弹弓、行星发动机......一系列与我们不太相关的名词成为了我们物理课上最好的伙伴。

教师寄语

在本次物理沙龙第一期活动中,学生们群体性展示出了优异甚至惊人的学习速度和分析能力。

同时清楚的证明了,兴趣和好奇心可以极大的激发学习热情和异常的创造力;而当被动学习完全转化为自主学习后,可以取得不寻常的正向效果和多维综合素质的快速提升。

作为授课教师,我对同学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本次活动对教学和教育研究提出了思考问题,也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