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机器人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大盘点暨学院首届科技文化节之校企融合活动总结

浏览次数:    2022-06-28

 


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全国高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切实推进我院学生高质量就业,结合我院首届科技文化节之校企融合活动,我院自本学期初就积极谋划,主动对接企业,探讨校企产学研合作,推荐优秀毕业生赴企业实习、带领非毕业班学生赴企业参观见习、推荐我院优秀博士入驻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为在校生聘请企业导师等。三个月的时间里,我院共计走访企业11家,与10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聘请了10位企业导师,累计输送8名优秀毕业生到签约企业就业。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些累累硕果吧!

  • 5月7日下午,在机器人学院首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上,宁波航工智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航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4家企业与我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6位企业董事长、高管、工程师,受聘成为了机器人学院首批企业导师。随后,企业家和高管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生作品展,并对学生作品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希望吸纳优秀机器人学子到公司就业或实习。

  • 5月17日,学校纪委书记叶伦带队,机器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等一行走访了蓝卓工业研究院。在听取了蓝卓工业研究院技术总监陈玉龙的介绍后,叶书记希望双方能在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方面深入合作,希望通过输送实习生来企业实习,让学生提前了解行业前沿知识,为今后的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 5月18日,学校纪委书记叶伦带队,机器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等一行走访了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在了解到公司对毕业生的需求后,双方达成共识,积极推进该企业入校参加校园招聘。企业招聘经理希望能够有机会深入校园,让更多地毕业生提前了解企业和半导体行业。

  • 5月24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等一行前往甬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在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和技术总监的陪同下,一行人参观了公司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了解了该公司为毕业生和实习生提供的工作和住宿条件。据悉,该公司是吸纳我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随后,双方就进一步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5月24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等一行访问了方太集团。周书记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内容,对方太集团长期以来为学校科研发展、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方太人力资源总监对我院22届实习生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愿意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岗位,做好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今年,我院已有5名2022届毕业生入职方太集团。

  • 6月9日下午,机器人学院召开了“访企拓岗促就业”座谈会,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均胜集团、甬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学校纪委书记叶伦主持召开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上,校企双方围绕建设实习基地、联合培养人才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叶伦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表示深入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变化,是学校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基础工作。并欢迎企业常来学校走走,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育人和用人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此外,校企双方还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会的4位企业高管受聘成为我院的第二批企业导师。

 

自“访企拓岗促就业”暨我院校企融合行动以来,校领导和院领导班子积极对接联络企业,主动出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深了与相关企业的联系与融合,为我院毕业生做好红娘,牵线搭桥,将就业工作落到实处,让我院学生得到好处,积极打造学院“赋能智造、科创未来”的文化品牌。截至目前,我院80%的首届毕业生已经落实就业去向,其中6%的毕业生选择创业,14%的毕业生升学深造,50%的学生选择留甬发展。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实验室进校园,通过跟踪毕业生就业状况,与企业深入沟通,结合新工科教育改革的目标,不断优化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从内涵建设和外源拓展两方面入手,为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将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初心和使命进行到底!

 

 

 

2022年2年23月,机器人学院部分22届毕业生前往永新光学实地参观,优秀毕业生陈冬和张新宇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三方协议,明确了就业意向。

 

2022年3月28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一行前往群创光电开展企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