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前沿

首页 > 正文

沙龙分享||文化与技术沙龙第一期

浏览次数:    2019-06-15



文化与技术沙龙

工业革命


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马克思    

undefined

每当读到这句话时

我们就想起资本主义的西方

想起那阵蒸汽

那场革命.....

回到现在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迷途

我们面对着如何将清洁能源扩大推广

如何突破实现现实以及生物技术

如何将人工智能落地等问题

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在张浩向老师带领下

开展了一次liberal Art Salon

希望通过回顾第一次工业革而找到未来的方向

undefined

本次沙龙张老师提出两个问题:

1.  介绍工业革命的主要人物和事物。

2.  如何说服你的投资人投资你拍一部关于《工业革命》的纪录片。

1

工业革命的人物和事件


王丹萍小组系统性地阐述了工业革命发生地必要性,重点解释了英国专利制度保障的重要性,而冯相熙小组则另辟蹊径选择富尔顿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工业革命,详细富尔顿并说明成功也并非偶然,而是永不放弃的精神遇到了巨大市场的需求而产生的美丽火花。

undefined

2

如何说服投资人投资纪录片


卓余超小组选择拍摄关于车的纪录片,分别从从车的起源、发展、和近代的车状况等方面,强调了由于车的进步引起交通工具的变革重要性,而他们选择拍摄车的纪录片是有精确的受众定位和明星免费加盟支持,而坚定市场的反馈。

undefined

陈波小组选择的是关于整个工业革命的脉络他们清晰介绍了自己团队拍摄所需要的时间和金钱,并且指出,拍摄纪录片能获得的三大效益1:经济效益 2:社会影响3:文化上的冲击与交流。但是这明显是一部鸿篇巨制所以为了减少亏损而选择线上播放。

undefined


谢威、曹鹏霄小组提出了为什么工业革命会发生、工业革命带来了什么、工业革命有什么意义,等问题引起投资人(同学)的好奇,然后分析了近年来的纪录片市场投资趋向



学生感想

1:本次活动从工业革命人物的身上我们了解到,一次革命的产生并不是因为某个人某件事,它是由各种条件和环境的发展基础下产生的,没有瓦特、富尔顿、福特等人,也许工业革命就没有那么快到来,科学的思想也不会由英国迸发并扩散到世界各地,没有制度的保障,蒸汽也许就没法飘散在空中,或许我们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年代。

2: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学习到,想要说服投资人,必须拿的出方案,分析清楚市场,表达怎么样的盈利模式,以及明确拿到投资以后钱的用处,最重要的是,向投资人证明我们的团队靠谱。

教师寄语

教师寄语:上台做Presentation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这种练习的综合性很强,让每个人有足够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不同能力:思考的逻辑性,语言的组织,材料的搜集整理,观点的提炼,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英语的口语能力。做一个优秀的演讲,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的。当然这种锻炼是需要逐渐积累的。但是最重要的一条今天同学们都做到了,那就是:走上台,开口讲!这是取得任何进步的前提。今天的练习效果出乎意料的好,90后的年轻一代展示出的自信和能力是让我佩服的。回想在相似的年龄,我和我周围的同学们,大多没有这样的机会,更没有这样的勇气和能力。作为课程的主讲教师,我今天看到很多,也对未来的教学和练习更有信心。希望大家坚持热情,共同努力。一年以后,相信大家都会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