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漫谈||建立核心知识共享学习——以数学为例

浏览次数:    2019-06-15



建立核心知识共享学习

 

——以数学为例

4月18日上午,机器人学院漫谈系列讲座邀请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胡继善教授,开展以建立核心知识共享学习平台 - 以数学学科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主持,机器人学院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undefined

首先胡教授通过举例自己家庭和专业学习经历的的方式讲述了数学在机器人学习中的作用,同时强调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提出了数学学习主要依靠的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编程技能,作为生活在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的新青年,必须意识到编程能力在数学学习中发挥的作用,并对此加以利用,由此更快更好的解决数学问题。

第二方面是数学分析能力,对于一个问题的分析是解题的前提和关键,对一个定理或是公式的彻底掌握和理解可以更有助于我们在对数学的问题进行分析后找出最优解。

第三方面是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胡教授举了美国大学博士生面试的例子告诉了我们关键字在数学研究和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中英文相互切换的学习中,语言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对语言学的掌握和深入也是解决数学问题的一大关键。

  undefined

与此同时,胡教授还总结出了本科数学学习的两大方向就是分析和代数,而在本科时期最需要做到的就是打好基础,要学会对数学的大体结构有所分析,胡教授提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同学像大数学家希尔伯特和学生特朗一样的共同努力,这样才能达到数学学习的目标。

  undefined

最后,胡教授针对网络平台的学习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解释,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立核心知识共享平台的目标和愿景,对当今教育模式下学生、老师和教育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和弱化。同时提出了逻辑学习的重要性,胡教授指出这是工程问题和数学问题结合的关键,而作为机器人学院的学生,在实践与理论知识的结合方面要求也比较高,而这种能力依靠现有的更新缓慢、思想较为死板落后的教材来实现是不太容易的,在这时就需要网络平台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作用。他Classviva平台为例,讲述了网络平台学习与普通依靠教材的教学方式之间的区别,并讲述了借助学习平台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进行了发言和提问,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问题,胡教授都是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在对数学学习的解答过程中胡教授指出:数学学习需要的是时间和反思,不仅仅是做题,更重要的是反思,学会数学思考。在学习心态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上,胡教授则是指出,人一辈子一定要做一件让自己有激情的事情,也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增加学习的乐趣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