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李泽湘教授莅临机器人学院课程研讨会

浏览次数:    2019-06-15

 

机器人学院

--课程研讨会

 

undefined

5月14日晚8点,机器人学院在宁波工程学院翠柏校区举行了一次由李泽湘教授、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的教学研讨会。在会上,针对现阶段教学与学习的问题,大家和李泽湘教授做了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主要以反馈问题与解决问题为主,对于本学期教学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集中讨论。

undefined

首先机器人学院各专业的老师对于每个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向李泽湘教授做了一个简短的汇报,并对于在教学改革中项目化课程的进程做了相应的解释在这过程中,李教授也不断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应的建议:一方面就是要增加项目化教学的推进程度,同学们学习要项目化,老师们教学也要项目化,要不同学科的老师进行相互补充,相互交流,学科交叉教学,课程设置需要少而精,可以进行课程合并。另一方面,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改变同学们的思想,从传统灌输式的学习转变为自主性的去学习,要让学生推动老师进行教学,同时还需要因材施教针对不能适应机器人学院教学的同学做出适当的调整。

undefined

紧接着,李教授也征求了同学们对于机器人学院目前状态的一些建议,例如高数课程学习困难,同学们的自我反馈不够,以及同学们的积极性不高,项目化课程中可能会出现滥竽充数的同学等情况等,针对这些情况李教授也做出了一些建议:针对数学课程李教授表示将数学课程与其他课程融合,使其成为一项应用的工具,针对项目化中同学的问题,李教授表示可以建立一套连续性的考评机制,针对学生进行动态的评价,另外对于学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李教授建议老师们采取Group interview的方式,一个老师对2-3个同学,做一个长时间的访谈,详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学习状态。

undefined

李教授认为检验我们的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看学生的眼神就看出来了,当学生们都是自信的眼神和他人交谈,积极的态度做每一个项目,这不就成功了吗?”

最后,李泽湘教授对于机器人学院的教学改革提出了要求:改革就是要创新,大胆的尝试,不断地进行迭代。机器人学院的教学改革教师和同学都必须是“忙碌的,充满激情的,活力满满的”,学生的眼睛里是充满奋斗的光,只有当学生是活力满满,充满自信,那么教学改革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机器人学院的教育改革不可墨守成规,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教学模式必须是用项目化教学替代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学用结合理念,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在不断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去掌握科学理论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领军人才,相信机器人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必将会有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