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不停歇 机器人学院走访舜宇集团

浏览次数:    2024-03-25

为进一步夯实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协同育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3月20日下午,机器人学院院长钟秋波带队,主持工作副书记陈红、副书记胡丽莹及学院教师一同走访了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伟、市场总监周家録等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参访人员。

在舜宇集团总部,讲解员带领老师们参观企业展厅,展示了公司发展变迁、企业文化和未来展望等情况。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名配角战略”,秉持“共同创造”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参观了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老师介绍了光学在智能机器人、运动相机、虚拟现实、智能零售、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具体应用,详细分析了产品的设计思路及优势。通过全方位的实物演示,老师们对智能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现场沉浸式体验了前沿的科技产品。

座谈会上,王忠伟表示舜宇致力于深耕机器人视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升级,产出高质量的视觉系统方案,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希望借此交流机会,与机器人学院青年博士建立沟通联络,进行供需对接,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同时期待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联动上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钟秋波指出,学院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凭借高校创新优势学科实力为后盾,坚定不移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舜宇作为光学行业的领军企业,具备丰富的市场经验与雄厚的技术实力,学院与公司在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学生就业等方面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条件,未来双方应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从而实现良性互动以及共同发展。

此次校企交流活动,加深了学院与舜宇集团的沟通与信任,也为后期双方联合开展机器人相关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学院以新工科改革为突破口,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搭建“校企、校校、校政”合作的机器人特色产教融合平台,与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并获批2023年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

展望未来,机器人学院将持续打好校企合作“组合拳”,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与行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构建互利共赢的机器人特色产教融合“共同体”。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是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连续6年蝉联《财富》中国500强榜单,2020年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