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智者引路,关山可越

浏览次数:    2020-11-09


——机器人学院邀请高教研究专家为教师知识创新能力建设点迷津


10月26日下午,宁波工程学院翠柏校区迎来高等教育研究专家马海泉教授来甬传经送宝。马老师以座谈的形式和与会人员一起探讨了知识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意义、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差别联系以及如何从知识创新能力建设的视角去理解大学发展的内外部逻辑。座谈会由机器人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钟秋波主持。宁波智能技术学院院长苏志刚、宁波工程学院高教所副所长李青合、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部分研究人员以及机器人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参与了会谈。

何谓知识创新,马海泉教授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提出:知识创新是指“知识汇聚、知识传承、知识创造、知识应用和知识传播”活动。唯有大学能够将这五项功能完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随着现代科技创新越来越多地依靠多学科交叉突破,以问题解决和跨学科为主导的新的知识生产模式已经成为世界大学发展的基本趋势。传统大学教育所秉持的知识汇聚和知识传承的功能将被减弱,知识的创造、应用和传播成为当今社会知识创新的主要动力。

马海泉教授还谈到,如果以知识创新作为衡量大学的逻辑起点,那么提升大学和大学教师的知识创新能力就成为大学争取资源和社会评价的核心价值。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知识创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所以,未来高等教育应将知识创新作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按照知识创新规律构建现代大学组织,构建科学研究支撑和引领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大学的各项工作就会自觉落脚到人才培养上,大学也将永远站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前沿,引领社会前进的方向。

马教授关于“知识创新”、“科教融合”“学术共同体”和“现代大学”的思考激起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学术研究的极大热情,会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继续在线上讨论群中分享交流自己的观点。如钟秋波副院长所言,机器人学院正勇敢地走在探索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路上,学院邀请教育专家、企业名师走进学校,对开拓学生项目学习思路、激发教师教学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这也是学院知识创新能力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


10BDB